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程序员思维

优秀的程序员需要具备哪些思维或素质?

在今天这个科技瞬息万变的时代,作为程序员,仅仅做到功能实现、代码能跑,已不再是成功的标志。优秀的程序员所追求的,不仅仅是“代码能跑”,而是如何在性能、安全和可维护性之间进行权衡,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1. 三者之间的取舍

性能、安全与可维护性,这三个关键词可以说是每一个企业应用开发人员必须考虑的问题。然而,这三者往往是难以同时达到最优的。很多时候,为了追求性能,很容易牺牲掉可维护性。如何在这三者之间做出正确的权衡取舍,便是优秀程序员必备的思维。

2. 工程师与科学家的差异

面对种种技术选择,有的人追求新技术,有的人回归底层,有的人研究架构。但我们要时刻记住:我们是工程师,不是科学家。工程师应该具备的是利用现有技术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不是单纯追求技术的前沿。

3. 可维护性的重要性

实际上,在很多项目中,最为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往往是可维护性。据统计,一个项目的开发和维护投入比可以达到20:80,甚至有些项目在上线之前便已经因各种原因夭折。那些能够长久运行、即使充满了“祖传”的代码,却能够稳定为企业创造价值的项目,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学习和尊重的。

4. “中庸”之道

在编程领域,我们每天都在面对各种各样的权衡与取舍。随着经验的积累,你会逐渐体会到,在技术选择上,有时需要遵循一种“中庸”之道,寻找一个最佳的平衡点,而不是偏向某一方面的极端。

结语:

优秀的程序员,不仅仅是技术高手,更是一个善于权衡、具备全局思维、注重实际应用的问题解决者。希望每位从业者,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能不断提高自己,真正做到技术与思维的结合,成为真正的优秀程序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