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商业思维:开源与节流,促进现金流动

在前文《商业思维:一切皆流》中提到,时间的流动无时无刻不在进行,并且商业世界中的一切都是流动的。现金流、物流、流程和人才流动都构成了商业运作的要素。商业活动因利而流,也因流而利。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关键在于现金的流动,尤其是现金流。现金流就像是一个人的血液,如果不流动,人就会亡;同样,公司如果没有良好的现金流,也将无法生存。公司的现金流能力源于其造血功能和盈利能力,即产生正向现金流的能力。

现金流是正负流动的,即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为了增加公司的现金储备,我们有两种途径:开源和节流。开源指的是增加现金流入,而节流则是减少现金流出。

一家公司对待钱财的态度和行为反映了其内在的心态和理念。金钱观即公司的价值观。

那么,公司到底有多重视现金流?他们注重长期还是短期的现金流?开源对他们来说重要吗?他们如何看待节流?他们是否重视节流?在开源方面,他们是否有能力和打算采取行动?在节流方面,他们又是否能够有效地控制现金流出?对于公司来说,究竟更看重开源还是节流?他们的工作重点在哪里?我们是否可以从联系、辩证、系统和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和对待开源和节流?

商业的本质就是交换,通过交换实现自身的价值。一家公司通过做具有独特性和稀缺性的事情创造价值(擅长而他人不擅长),并通过“钱”的中介与他人进行交换,获得对自身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他人擅长而自己不擅长)。通过交换,双方都能获得利益。通过提供产品或服务给他人,公司可以获得正向的现金流。因此,我们应该从价值和成本的角度出发,做那些价值相对大、成本相对低的事情,避免做那些价值相对小、成本相对高的事情,从而优化和最大化自身的价值,并产生正向的现金流。因此,在商业思维中,我们强调开源。

相对于商业思维而言,还有一种小农思维。小农通过自给自足的方式生活。他们希望能够亲力亲为,减少购买他人产品或服务的花费,以节省开支。他们精打细算,像农民一样集中精力进行耕作。在小农思维中,我们强调节流。

公司的确需要重视节流,但是过度的节流往往会因为小事情上的计较导致大事情的损失,战术上的努力掩盖了战略上的懒惰。

对于公司来说,更加重要的是重视开源。只有增加现金流入,才能真正实现公司的发展。正如制作蛋糕一样,公司首要任务是让蛋糕做得更大。无论如何精打细算分配蛋糕,如果蛋糕本身做不大,那么一切努力都将是徒劳的。

对于现金紧缺的公司来说,通常会更加关注节流,就像贫穷的人通常更注重省钱一样。这种现象被称为“贫穷思维”,因为关注点在于省钱而不是赚钱,结果往往导致更加缺钱;关注点在于省什么而不是扩大收入,结果往往导致更加缺乏资源,从而陷入恶性循环。这一点可以参考书籍《Scarcity》。

但事实上,贫穷的人要脱贫,除了要节流外,更重要的是要想办法增加收入,即开源。只有开源才能真正摆脱贫困。对于公司而言,现金不足时要摆脱困境,除了要控制开支外,更重要的是要开源,只有开源才能真正改善局面。简而言之,贫穷的人实际上需要拥有富裕思维(即赚钱的思维,开源)。

对于公司来说,在不同阶段也是如此:在创业阶段,开源比节流更为重要,因为初创公司容易陷入“贫穷思维”,无法实现真正的财务独立,在贫困中需要具备“富裕思维”(即开源);而在企稳阶段,节流比开源更为重要,因为一旦取得经济实力之后,容易因为奢侈挥霍而最终走向失败,这时需要具备“贫穷思维”(即节流)。

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在不同情况下也是如此:当我们不缺钱时,节流比开源更为重要,因为经常花钱容易养成奢侈的习惯,而骄奢极易导致失败(俗话说的“富不过三代”本质上就是这个道理);而当我们缺钱时,开源比节流更重要,因为缺钱时容易陷入“贫穷思维”。所谓的重要性就是在思维层面真正重视并付诸行动。

把钱换成时间,也是同样的道理。越是缺少时间的人,越需要时间,却往往陷入时间上的“贫穷思维”,越忙越乱,越乱越忙,忙得一无所知。战术上的勤奋掩盖了战略上的懒惰,导致忙得毫无目标,一片混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