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逆向思维

「减法思维」: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底层思维

IMG_256

在工作中,我们时常被告知要「学会做加法」。这是因为刚踏入职场的时候,多学习、多承担工作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实现职场跃迁。然而,「做加法」所带来的负担越来越重,甚至会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

因此,在工作深耕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思考一下「做减法」。例如,在时间管理上,我们如何把工作精力分配到那些重要又紧急以及重要但不紧急的任务上,是非常重要的。

减法思维所关注的核心理念是,把工作从过去量的积累转变为现在质的改变,也就是「少即是多」的原则。为了让工作变得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我们需要区分那些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哪些是优先级更高的工作,还有那些是可以交给他人完成的。

同时,对于那些既不重要又不紧急的事务,我们需要用减法思维剔除掉。

这样做的好处是,你会发现自己的工作慢慢变得越来越高效,而自己的工作质量也会提高。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像「咬苹果」那样工作。在工作中,我们可以无限往上添加很多不必要的任务,但是「减法」却是有极限的。因此,我们需要学习「咬苹果」的“做减法”工作方式,像苹果公司一样运用极简主义的理念来提高自己的效率。

做减法的好处不仅在于产生说服力,而且可以让我们更加专注于工作本身,避免繁琐多余的工作影响效率。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就需要学会做减法,摈弃那些繁重多余的工作,把工作重心放到重要紧急的事务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