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逻辑思维

思维的特征有哪些?

思维

思维

思维最初是人脑凭借语言对客观现实的归纳和间接的反映过程。思维以认知为载体又超过感知的界线。一般意义上的思维,涉及每一个认知或智力活动。它探索与发现事物内部本质联系和周期性,是了解过程的高级阶段。

思维的特征有哪些?思维的本质特征:

1、抽象性
2、间歇性
3、逻辑性
4、深刻性
5、灵活性
6、原创性
7、批判性分析性、策略、整体性、自觉性。
8、灵敏性。

形象思维、抽象思维、灵感思维是三种普遍的思维方式。

思维
思维

实际人思维,不可能限于哪一种。处理一个问题,做一项工作或某一思维过程,至少是二种思维并用。二种,便是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三种,就加上灵感。

1、抽象思维抽象思维是利用定义、分辨、推理等来体现现实的思维过程,也称逻辑思维。抽象化:抽象思维抛开事情的实际形象而获取其实质,因此具备抽象化的特点。逻辑性抽象思维的过程,是有效进行、科学提取事物本质的过程,因此具备逻辑性。

2、形象思维形象思维是凭借实际形象来进行的思维过程,也称直感思维。因为艺术家、作家在开展造就活动时较各地应用形象思维,因此有人称作艺术思维。形象思维有如下三个特点:

以具体形象为载体:形象思维要以事情的实际形象为核心的。

应用想像:形象思维需要从客观世界获得材料而且应用想像。

相似度:形象思维不像抽象思维里的梳理和诠释那般立即,它过程可能较为复杂。

3、灵感思维灵感思维要在不经意间当中忽然迅速发生的独特思维方式,也称领悟思维或直觉思维。

思维的特征有哪些?希望上面的介绍对你有帮助。

更多文章,请持续关注《思维网》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