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程序员思维

为什么很多程序员都没有软件工程思维?

程序员写代码

程序员写代码

工程思维简单说就是解决工程问题的一种思维,从整个软件开发项目来看,编程只是软件工程里边的一个环节,软件工程思维不仅要考虑编程的问题,还要考虑业务需求、项目工期、开发成本等各种因素,是系统思维的一种具体体现。

现在的程序员大多数都没有工程思维,都是把领导下发的开发任务干完就完了,其它项目上的事就不闻不问,甚至有很多项目经理也对工程思维没有什么概念,可能有很多人不太赞同我的观点,本文提出这个问题,希望可以引发大家的思考,逐渐的开始建立软件工程思维。

刚入行的程序员基本都是只有编程思维没有工程思维,因为学校里或培训机构教我们的主要就是编程技术,而不会教我们软件工程。

没人教,自然就不了解工程思维了,更不要说重视工程思维了,造成这个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很多老师并没有实际软件工程项目开发经验,可能一毕业就开始教书当老师,或者就干了一两年开发,所以他们对工程思维也是一知半解。

第二,没有行业标准,现阶段软件工程思想还不太成熟,软件工程的发展时间也相对较短。

所以程序员如果想自己的职业生涯走的更长远,就尽早的开始建立从工程的角度思考问题的这种习惯。

本文由《思维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