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在公务员考试培训行业待久了,我想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思维方式转换的重要性

眼科门诊

眼科门诊

有人说做公务员考试培训很赚钱,我想说这不是第一位的。

公考给我带来最大的帮助是思维方式方面的转变,发散思维的训练很重要。

比如,如果有一个医生跟你说,你的眼睛要瞎了,一个眼珠子要摘掉,还不算另外一个眼珠子也要摘掉,全部填上假体,你会怎么办?假如被说这番话的那个人是你的至亲,比如说是你的母亲或者是你的父亲,你在旁边你又会怎么办?这是真人真事发生在自我自己身上的。

2017年我妈在帮我照顾我即将临盆的媳妇的时候,眼睛突然有点问题,他跟我说眼睛看不到了,我马上带他去诊所去看了一下,开了一个药,然后医生说两天之内不见好转,就要去大医院,我没有引起重视,我妈就这两天就一直在搪塞我,她说没事,但是到了第三天的下午,她突然给我打电话,她说眼睛完全看不见了,而且头还很痛,我知道情况不妙,赶紧让她打车过来找我,然后我们俩会合,去到医院,医生给我们开了检查单,拿了检查单一看医生说了三句话,第一句话你的眼睛已经瞎了,第二句话眼珠子要摘了,填一个假体,第三句话,另外一个眼睛也要这么处理,否则你的大脑还会受到感染。

60岁老太太听完这番话,腿都软了,人都懵了,我在这个时候没有纠结,没有抗争,我就问医生应该怎么办?医生说动手术住院,我说也没有床位,我马上去办手续,他说没有床位,我说能不能安排床位情况这么严重,他说比你严重的人多得很,话题到这里聊不下去了,他示意我们该走了,他要接待接下来的病人。

老母亲在这个时候完全是六神无主,我就把他搀扶着坐在了医院的走廊上,坐走廊上,他跟我说我怎么这么倒霉,算了,你别管我了,让我死了算了,我觉得这个时候去劝她,跟她讲道理没有用。

眼科门诊

我就跟他说了两句话,我不会不管你的,我再想办法,让她坐那里等我别动,我就在走廊上走来走去,因为那一层楼全都是眼科的门诊,我发现有一间房间特别不一样,里面挂满了锦旗,它上面还写了某某教授工作室,我觉得可以继续试一下,因为我没有挂他的号,还有很多病人在排队,我要是贸然进去的话一定会被人打出来的,我就记住了他的名字,我说我找某某教授,大家觉得我这个人好像底气还挺足的,态度挺蛮横的,也没有多想就让我进去了,我一下就杀到了教授面前。

我跟他说,教授你好,现在有一个十万火急的事情,我想占用你10秒钟跟你说一下,可以吗?他没有说不可以,也没有说可以,我就接着说。

我说是这样,我们刚刚在最里面的医生给我们看了一下,医生说眼睛保不住了,而且要做眼球摘除,接下来可能都要面临一个失明的生活的状态,但是您是他最信任的老师,你是他认为在这个领域最权威的专家,如果你愿意出手的话,也许还有转机,你愿意帮这个忙吗?我之前没有挂到你的号,能不能补一个号?

教授示意他的助手,让我们加一个号,他说人在哪里赶紧带过来,我赶紧就把我妈搀扶过来,接下来排着队,然后他就给我们做了一些相关的检查,他的诊室还有一个暗门推开里面还有好多仪器,不用去外面排队了。

很快查完了之后他把我拉到旁边就开骂了,他说你这个人怎么当儿子的?

这个时候我没有做任何的辩解,我说您批评的是,我没有做好,您看应该怎么办?我配合。我知道教授这个时候骂人,就说明这个事情真的是有希望的。

教授说我没有办法保证这个事情就一定能够给你搞好,但是现在如果立刻动手术的话,还有希望,我说没有床位怎么办?

他说这是你要多关心的事情吗?他就给我拿了一个单子,上面签上他的大名,还写了一句话叫情况加急,事后我们就拿着这个单子去住院,因为没有床位了,但是因为有教授这一个单子签了字,给我们在走廊上安排了一个小铺,当天晚上做了处理,第三天就动了手术。

现在我妈一双眼睛忽闪忽闪的还看得很清楚,我想跟大家说,一个行业也好,一个训练也好,一定不是说你最后赚到了钱的结果,而是说思维方式给你带来了转变,让你真正能够处理生活方面的问题,我永远相信生活处处是面试,人生道道是考题,只有自己足够强大,你才能够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家人。

更多思维训练文章,请关注思维网,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