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逻辑思维

《红楼梦》中贾府为何最终走向崩溃?

今天我将分析贾府的财政支出情况,探讨贾府财政走向崩溃的原因。

第一,人员编制经费不断扩大,实际就是人头费。简单地说,就是薪酬支出。

贾府的薪酬构成分等级,从贾母和王夫人每月20两银子,到宝玉小姐们每月二两银子,再到各个级别的丫鬟等,人数庞大,薪酬支出巨大。

第二,贾府的编制也非常庞大,有8个大丫头和若干小丫头,各级人员的生活待遇都非常奢侈。

其次,行政运转经费逐步提升,主要是日常开销,如厨房、灯油、火蜡等文具的耗材,以及高标准的交通、旅行、办公等费用,加上通货膨胀,这些也都是贾府的固定开支项目。

第三,基建项目投资耗费巨大,特别是大观园的开支更是难以估计。

第四,公关费用压力日益明显。贾府需要应对各种场合的开销,如婚丧嫁娶、人情往来以及内关开销等。

第五,突发业务开支层出不穷,例如宁国府一场葬礼就花费1200两银子。

第六,浪费耗损严重。从常务总经理王熙凤到首席财务官贾琏,再到贾母的贴身秘书鸳鸯,都有挪用公款、假冒开支,甚至自办中秋节需要典当库房物品的记录。此外,贾府各级人员还利用职权开展个人业务,做假账等情况也不在少数,这些都加快了贾府财政走向崩溃的步伐。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明显看出贾府的财政已经陷入困境,最终走向了崩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