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理想汽车践行用户思维的秘密:让用户获得更好的服务质量

作为年轻的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已经展示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和强烈的用户思维。从企业创立之初,理想汽车就知道第一位用户是谁,以及他们对这些用户的价值。

在如今的市场竞争中,任何一家企业要想生存得长久,都必须把用户放在第一位。不过,将用户思维融入到企业经营中去,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小米等众多互联网企业早已大谈用户思维,并将之践行有成果后,传统车企似乎才明白了用户思维是什么,开始追捧用户思维。而到了造车新势力出现并站住脚跟,他们又才清晰地看到,拿用户思维造车,还可以如此干。

那么,理想汽车的用户思维到底是什么呢?其品牌使命是“创造移动的家、创造幸福的家”,因此其针对30万购车预算的家庭用户,打造了增程式混动路线的理想ONE。同时,笔者认为理想汽车在商品力层面践行用户思维的另一个例子是车内体验设计。这些体验设计,针对不同使用场景,可让用户在车里有兴致多待一会。

在营销渠道模式上,理想汽车采用直营模式并坚持不变,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的同时,也能敏锐地感知用户遇到的问题和需求,并做好迭代。虽然直营模式建店及运营成本较高,也让其背负巨大资金压力,但成功IPO之后,理想汽车在市场业绩整体向好的情况下,已经能承担相应的资金压力。

因此,笔者认为,理想汽车的用户思维并没有多么高深,只是理想汽车愿意、坚持去践行了大家都明白的用户思维,将之融合到了商品力与营销力中,哪怕付出过不小的代价。接下来的时间,是理想汽车享受直营模式优势的时候,能让用户获得更好的服务质量,并时刻感知用户遇到的问题和需求,以及市场的变化,做好迭代。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