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个人年终工作总结怎么写?为什么说适度包装是很重要且必要的?

IMG_256

个人年终工作总结怎么写?

思维网给大家整理的年终总结的套路,归纳起来就是“一劳永逸”的思维模型,就是苦劳+功劳+徒劳+勤劳+劳保+劳模。

苦劳对应上一年回顾,通过堆砌丰满的图文数据,看起来做很多事,一年到头很充实,让领导觉得你很辛苦。

功劳对应成绩,通过人有我多,人多我优,人有我异的方式,让功劳维度的表达和别人区分开来,有差异化的说自己的功劳,让领导记住你。

徒劳对应不足,表达不足要有技巧,不要单纯说自己不行,而是我有想法,但没配合,有能力,但没用出,方向对了,但方法错了,我有主观的努力,但没有效果,所以叫我徒劳了,要这么表达自己的不足,领导才能在你的不足里也能看到你的优点。

勤劳对应规划要做加法,下一年我们补充什么完事什么,展现你勤劳的态度,不要在大会报告上给自己的工作规划做减法。

劳保对应目标不要只表达目标,而是你实现目标需要相关的资源配合,让公司资源给你的目标做保障。

劳模对应结束页放一张大气的图,敲几个霸气的字,塑造模范形象,升华一层高度,这就是一劳永逸的模型。

IMG_256
个人年终工作总结怎么写?为什么说适度包装是很重要且必要的?

为什么说适度包装是很重要且必要的?

关于年终总结有人不是不会,而是不想,尤其是非常勤劳肯干的员工,总喜欢照实说,不喜欢总结报告里包装成绩,导致总结表现不精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下一年仕途,有点可惜。

他们认为公司里谁不了解谁?吹点什么牛都会被人看穿,让人笑话何必呢?

其实很多职场人没有明白一个事儿,就是总结大会这玩意儿到底是个啥,表面上它是让员工反思梳理工作的会议,或者对员工工作的一种考核,但实际上他更是老板一个人的狂欢。

年会演节目是所有人感性的狂欢,而总结大会是给老板的理性狂欢,是老板需要在这个不是节日的节日里有一点节日的气氛,什么气氛,不管平时大家是多么谨慎,多么悲观,多么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也不管平时老板讨厌谁看不上谁,在这个时刻这样一个总结大会里,老板要感受到我的公司是最牛的,我的每一个员工都是最棒的,他们充满了干劲,每个人都是我的人才,都是精英,我的公司未来充满希望。

尽管他知道这里面有一部分假象,不要紧,这个时候老板就要那种景象,我不能说,但你们得给我整一整,所以总结上你的话说的漂亮,领导会很开心,尽管他知道你包装的这些大概就是那么回事,但在这个总结大会上他还是会很开心。

当然也不是让大家只报喜不报忧,公司要求的总结格式也得遵守,毕竟理性的狂欢也要回归理性。可能有人会觉得我说的有点夸张,因为每个公司的风气、领导的脾气都不一样,但是适度包装准没错,干了活别收着,有功劳自己得记着,别觉得人间自有公道在,也别觉得领导一定看得见自己的成绩,该展现展现、该美化美化,别管别人能不能看穿,笑不笑话,那是你在总结大会上给老板的狂欢,更是在老板面前为你的上级争一个颜面,也为你自己争一个未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