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逻辑思维

逻辑打动人心——思路的构成及如何说服他人?

在说服他人并使其采纳你的观点时,逻辑构成是至关重要的。以下是一些让别人采纳的逻辑构成法:

  1. 从提案中学习建议的技巧: 建议需具备完整和令人信服的逻辑结构,这是说服力的关键。说服力意味着要充分考虑对手的心理状态,组织一个符合逻辑结构的思维方法。
  2. 一个建议就够了: 一个建议不仅包括解决方案,还应涵盖细致的计划,如执行企划书、预算报告、负责人选等。
  3. 有事实为证的建议,魅力无穷: 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是首先解决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通过实地访谈获取详细的业界信息和公司数据,以此为基础,总裁更容易接受你的建议。
  4. 说明时提出充分必要条件: 在提案时,确保整体思路合理,满足说明的必要和充分条件。
  5. 一开始就提出自己的调查结论: 在开始时报告已完成的事前工作,以化解对方的质疑,并基于此得出最终结论。
  6. 提案的构成: 包括业界动向、竞争公司动向、客户公司状况分析、改善条件、解决方案、建议和计划步骤。
逻辑打动人心——思路的构成及如何说服他人?

在打动人心方面,以下是一些建议:

  1. 不是”自己想说的顺序”,而是”对方能理解的顺序”: 确保表达顺序符合对方理解的逻辑。
  2. 不可仅凭现象做判断: 不要只看现象,而是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提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3. 将文稿熟记于心: 提高逻辑表达能力,展示准备充分的事前调查数据,确保语言传达信息完整。
  4. 支撑一个结论的”金字塔结构法”: 通过分类,有效把握问题核心,解决问题。
  5. 寻找证据,再次验证逻辑结构: 运用金字塔结构法,确保最后能导出有信心认为是绝对正确的结论。
  6. 亲自去听现场的声音,让结论站住脚: 具备柔软度和灵活性,确保建议能正确反映现场的声音。

在向掌权者建议时,务必搞清楚什么是”该解决的问题”。

最后,提出方案报告时,结论要精炼、导出结论的过程要逻辑缜密、结构清晰,支撑结论的各个假设或小结论都需要具备证据支持。实践中贴近现场,能够获取第一手信息,最为可靠,也可为寻找问题解决办法提供思路。要让方案具有信服力,需要符合逻辑的事实以及适当的表达技巧,相辅相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