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胖东来的用户思维,你能学的会吗?

胖东来不是零售商,而是一家商品服务商。

互联网对线下零售冲击这么大,而胖东来仍然火爆!

本质是胖东来干了和那些成功的互联网企业一样的事儿:

用户思维!

胖东来可能比大多互联网企业做的还牛——

完美用户思维

看看胖东来的三个小故事:

1.在门店发布供应商名录

这简直是逆天了,这可是商家秘密信息,这让人都看不懂,看不懂胖东来生意逻辑。

真是太傻了。

胖东来意图,清清楚楚,把信息告知给顾客,给到顾客自主权,让顾客安心。

2.在商品标识牌,发布商品进货价及商品顾客关注的信息

把商品进货价直接告知顾客,这实在太不精明了,全天下也有谁在这样干?

在今天四处打折优惠,秒杀,四处猫捉老鼠,和顾客斗智玩心眼,看看谁能算计。这样一比较,胖东来确实太笨了。

胖东来意图:真实明白,我进货价多少,赚多少钱,透明的,让顾客信赖。

3.每个商品销售货架都有商品温馨提示牌

不就是卖货吗,你看便是国际大的零售超市,也就是把商品气氛做起来,怎么做好陈列,如何衬托商品氛围,如何堆积成山。你胖东来花这么多做商品温馨提示牌,有必要吗?

胖东来在卖蛋糕处,用具体的物来展现出蛋糕尺寸,由于顾客真的不知道蛋糕尺寸

在柿子处,会有互动牌提醒,告知吃柿子的忌讳,原先顾客真的不知道吃柿子有这么多的忌讳。

在有机产品和非有机商品处会有互动牌,介绍有机产品和非有机的区别,原先许多顾客对有机产品知识是真的不知道的。

胖东来意图:商品来自于哪里,让顾客安心。商品如何使用,顾客很多知识不清楚,我将这些做出来,用温馨提示牌和顾客互动,让顾客感知,你真的懂我,建立信任连接。

胖东来在经营之中,有许多类似的小故事,这些做法,打破了我们对于超市的认知,原先超市还能够这样做。

为何胖东来和其它商超不一样?

由于胖东来和其它商超经营的底层逻辑不一样!

胖东来关注的是顾客,关注的是人,关注的持续的通过服务与商品构建与顾客的信任关系。

其他商超,一出生就是关注的商品,重心放在效率,供应链效率,资金周转率上边。

虽然这些商超也在说人、货、场,但这些商超的基因便是经营商品!

因此胖东来是一家零售服务商,其它的商超是零售商。

零售服务商关注的是构建与顾客长久的信任关系,重心是不断的创新服务,从顾客视角,发觉有哪些顾客需要解决的问题,变成一种服务,协助顾客处理。

零售商关注的经营销售商品,重心是构建商品的供应链。

竞争的发展,一定是要从经营商品发展成经营顾客关系,胖东来是更高级的物种。

胖东来极致的用户思维,这成为一种经营基因,使企业持续围绕这一件事进行公司的经营活动,不断地累积,构建起来靠时间积累的竞争优势。

胖东来没有秘密,就只有核心的一招:完美用户思维,打造顾客的信任关系。

不是其他零售商学不懂这个商业思维,而是今日竞争环境,留给传统的零售商生存的空间还是比较多的,靠经营物品就能活下来,就没什么动力改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