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一文教你如何掌握思维导图学习法?

掌握思维导图学习法

掌握思维导图学习法

学习需要借助方法,因此你必须掌握思维导图学习法。思维导图的学习也有技巧,因此,你需要掌握一些学习技巧。思维导图学习技巧不仅对个人学习有效,对团体学习也很有帮助,在这儿我们只讨论在个人学习时的一些情况。思维网分享的思维导图学习技巧是思维导图学习法的精髓,不论在笔记的整理,或是答题,还是平常课外书的自学都离不开它。

做为个人学习,思维导图学习技巧的流程如下:

1、高效阅读,在阅读的同时划出关键字;
2、制做思维导图,这时只需确定主干和枝干,主干一般为章、节的标题,枝干一般为次要的标题或者说一些重要的概念。
3、对思维导图进行整理,梳理一般为2部分,一部分为着色,不同枝干用不同颜色勾勒出来,之后在重点的枝干边上或是易忘的枝干边上加图,便于刺激、吸引大脑的专注力,从而快速地回忆起相关知识。
4、定期的复习,很多人容易忽视这一环节,觉得思维导图做好了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管什么方式的学习,大脑在学习的过程中是一边吸收新知识,一边忘却旧知识。我们只有定期的开展复习,才能将已学的内容完全掌握并理解。

掌握思维导图学习法
掌握思维导图学习法

到底怎么样开展间距复习最为合适呢?大家可以参考下列方法:

①思维导图结束后,两至三分钟后即对思维导图进行一次复习,对各个枝干的信息进行思索,感受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隔天拿出来复习一次;
②1天后,再把这张思维导图拿出来复习一次;
③3天后,再把这张思维导图拿出来复习一次;
④一个星期后,再把这张思维导图拿出来复习一次;
⑤半月后,再把这张思维导图拿出来复习一次;
⑥一个月后,再把这张思维导图拿出来复习一次;
⑦3个月后,再把这张思维导图拿出来复习一次;

看完书依靠思维导图进行总结有这样几点益处:

1、依靠思维导图能够总结一本书的精髓,并对书中的内容加深了印象;
2、便于日后按时复习,复习时仅需访问思维导图,而无需再看一次原书;
3、数次复习后,有利于内化为自己的思维,而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书上写的和自己所掌握的是两个境界;
4、有利于在将来外化为自己的能力。

看完上面的思维导图学习技巧,你是否掌握思维导图学习法了呢,一定要勤于练习哦。

推荐阅读:什么是思维导图?思维导图绘制工具有哪些?脑图思维导图怎么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