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结合马斯克收购推特案例谈谈什么是黄金降落伞条款?

马斯克和推特

马斯克和推特

马斯克终于是把推特买了,一上任就把推特原来的三个高管都给撵走了,CFO还有法务政策总监都给赶跑了,当然人家虽然被撵走了,那也是开心的走,解雇他们仨触发了黄金降落伞条款,三个人一共得到了2亿多美元的补偿,这个比咱们的n+1补偿爽多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黄金降落伞条款?

本文就来给大家拆解一下,黄金降落伞是企业高管的薪酬合同当中的一种常用的条款,主要是用来对企业的高管进行激励,同时在面对恶意并购的时候也有一定的防御效果,顾名思义就是把人从飞机上扔下去,就是踢出局了,但是给你一个黄金做的降落伞,落地之后拿着黄金伞开开心心的去找下一份工作了。

所以黄金降落伞就是公司给高管们准备的一份离职大礼包,它可以是钱,也可以是股票或者说其他实际的利益。

这些高管他们自己申请辞职的时候不会触发这份礼包,只有被公司解雇的时候才会触发。

马斯克和推特
马斯克和推特

很多大公司会拿这个条款给招募来的高管吃个定心丸,所以这是个薪酬激励条款。

在很多的并购案中,新获得控制权的一方往往就会更换公司原有的管理团队,那么这个时候就会触发黄金降落伞,所以黄金降落伞有时候它也会对恶意并购有一定的防御作用,相当于是增加了收购方的收购成本。就是除了买原有股东的股票之外,还得额外支付解雇高管所付出的黄金降落伞的成本。

但是黄金降落伞有时候它会对并购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美国的大公司股权往往比较分散,很多都是没有实际控制人的,以CEO为代表的公司管理层拥有的权利往往很大,当有些收购对于股东有利,比如说收购的价格特别高,股东想卖,但是管理层可能不想卖,因为管理层没法从收入当中获利,很可能会丢到自己的工作,于是管理层就可能做一些阻碍公司被收购的行为,而如果有黄金降落伞的条款,它就会避免这种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因为管理层即便因为收购被踢出局,仍然可以获得一个巨额的补偿。

有人可能会想,我收购一家公司,我不把管理层踢出去,这不就不用触发黄金降落伞了吗?这还可以省笔钱,有没有这种可能?

的确是有。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事儿,就以这次推特的收购案为例,他为什么会一波三折?骂仗不断?这其实跟碰瓷是一个道理,我故意去挑衅你,让你看我不爽,最后你终于忍不住出手了,把我给打了,或者说把我给踢出局了,我最后开开心心的拿着巨额补偿款走人了。

所以有黄金降落伞条款的公司,它面临并购的时候,往往各种故事都特别精彩,各种狗血八卦特别多。

以上就是什么是黄金降落伞条款的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更多商业思维文章,请持续关注《思维网》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